• 小额爱心

    Love in small grants

  • “小额爱心资助”项目

    broken image

     

    2005年,本基金会出资方之一“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与“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了“小额爱心资助”项目(简称“小额爱心”)。项目旨在为在案件中权利受到侵害且家庭贫困,却无法得到赔偿的未成年人提供小额的爱心资助款。

     

    “小额爱心”项目由经办未成年人案件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团委及妇联工作人员代表孩子提出申请,经过项目组的审核,为符合资助条件的孩子发放资助款,用于解决孩子迫在眉睫的就医、生存、上学、心理疏导等困难,支撑孩子度过眼前的难关,让孩子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和正能量。


    broken image

     

    “小额爱心”目由经办未成年人案件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团委及妇联工作人员代表孩子提出申请,经过项目组专业儿童保护律师的审核,为符合资助条件的孩子发放资助款。

     

    在发放资助款的同时,法官、检察官将与孩子进行爱心谈话,对家长提供监护指导;如果孩子确有需要,项目组将为孩子对接心理疏导、大病救助等机构,提供进一步救助。

     

    “小额爱心”项目运行19年来,累计支持过1900多个未成年人,资助总额超过400万元。

  • “小额爱心”典型案例

    经典案例一:父母涉毒被羁押,资助品学兼优女孩考上大学

     

    17岁女孩小付是北京一重点中学高三学生。2004年暑假,辑毒队突然通知小付,她的父亲因吸毒被收容教养,之后母亲又因贩毒被判刑。小付克服家庭悲剧带来的种种困难,仍旧努力学习。
     
    小额爱心项目组了解到小付的情况后,考虑到她未满十八周岁且父母双双服刑,虽无生活来源,却能自强自立,决定提供小额爱心资助,为小付高三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必要的费用。接到资助款时,小付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她不负众望,在2008年的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某大学法律系。

    经典案例二:父亲遇害身亡 地震灾区姐弟获资助

     

    小罗姐弟都在四川巴中市某中学读书。2007年8月的一天,他们的父亲罗某在北京被两个歹徒行凶抢劫杀害,两个歹徒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两个歹徒家住农村,无经济来源,根本没有能力赔偿受害人家属31万元的损失。
     

    案件在审理期间,四川发生了强烈地震,小罗姐弟家中也受了灾。判决下达时,罗家在四川巴中的房屋已震塌,姐弟俩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且有病在身,全家仅靠姐弟俩的母亲王某打工的每月800多元勉强维持生活。小额爱心项目得知小罗姐弟的困难后,考虑到他们情况的特殊性,决定突破以往最高1000元的标准,资助每人2000元人民币,共计4000元。小罗姐弟的母亲拿到资助款后,激动地说:“我已经绝望了,没想到还有人在关心我们,再苦再难,我也要把孩子抚养成人!”

    经典案例三:资助三鹿奶粉受害儿童及时手术

       

       小江刚满两岁,父亲一直购买三鹿婴幼儿奶粉来喂养他。父母均为海南省临高县农民,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与年逾七旬的聋哑奶奶共同生活。2007年8月,小江开始出现排尿困难,经过多家医院治疗均不见好转,反而更加严重。2008年9月,小江被转入海口市人民医院治疗,诊断为双肾结石并双肾积液。考虑到小江的家庭条件和身体状况,海南省政府为小江免去了第一次右肾切开手术的费用,医生从其右肾取出3枚结石。后小江急需进行左肾手术,由于无力支付医疗费用,只能在医院进行保守性维持治疗。

     

       小额爱心项目考虑到小江家庭经济困难,病情严重,急需二次手术,而且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决定资助2000元人民币。目前小江已经顺利的进行了二次手术。

    经典案例四:孤女不孤,爱心凝聚真情在

       

       单身母亲马某靠捡拾垃圾维持自己和女儿的生活,女儿叫小艳,今年13岁,学习非常努力,乖巧懂事。去年垃圾场被政府关闭,马某又一次失业。正在上初一年级的小艳离开了她最留恋的教室,到餐馆打工,靠每月300元的工资维持生活。邻居们都非常喜欢母女俩,处处给予无私的帮助。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坚强善良的女人,却被自己的亲弟弟给殴打致死了。

     

       小艳一夜之间成了孤儿,小额爱心项目了解到小艳的情况后,决定资助2000元人民币。一些热心人士向工作人员表示愿意支持小艳上学,工作人员也将这些爱心传递给小艳。项目组还帮助小艳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解决户口、低保等问题,希望从根本上解决小艳的生存问题。

    经典案例五:性侵害受害女童抑郁自闭,爱心资助带来心灵温暖

       

       2006年春至11月,12岁的小倩被同村的王某及其孙子王小某两人以给零花钱为诱饵,多次诱奸,直到受害人小倩的父亲发现小倩手中有零用钱感到不正常,再三询问才得知上述情况。同年12月初,小倩的父亲向公安分局报案,警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询问,由于证据不足,公安机关未能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有效控制,此案停滞,两名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后小倩辍学在家,每天躺在床上以泪洗面,出现抑郁和自闭倾向。小额爱心项目通过当地团委了解到小倩的情况,小倩不满一岁时母亲去世,家境贫寒,住在土坯房内,奶奶智障,父亲因受打击,精神更加不好。项目组决定给予资助1000元人民币,鼓励她坚强勇敢的面对未来,后得知小倩的精神状态已有好转。

  • “小额爱心”项目特色

    • 最需要的孩子项目帮助的是权利受到侵害,家庭贫困,却得不到合理赔偿的孩子。
    • 最专业的支持项目不仅提供资助,还为孩子提供综合帮助,为孩子解决实际困难。
    • 最透明的资助项目由承办案件的法官、检察官或律师代孩子提出申请,公证透明。
  •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 联系我们

    broken image

    BJZZCC@zhongzhifoundation.cn

    broken image

    010-83802213

    broken image

    www.zhongzhikids.org

    broken image

    中致儿童关爱

    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