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启明书院”项目

    Read to enlighten the intelligence and be reasonable

    broken image

    是一座书院,但不只是一座书院

    What is for ?

    “启明书院”项目是北京中致儿童关爱基金会的专项基金,项目成立于2014年,目标是为偏远农村的中小学、留守儿童建设一所开启生命智慧的书院。自书院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发展乡村教育事业,关爱留守儿童和培训乡村教师,希望平衡城乡教育资源,让乡村儿童爱上阅读。其实,书院的价值不仅是为落后地区的乡村送去图书,更重要的是在最需要文化滋润的地方传递知识、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更多生长在文化贫瘠土壤上的孩子有机会接触到优质的图书和学习资源,形成良好的阅读和生活习惯,以期放大他们的梦想,改变他们的未来。

    broken image

    我们曾走过的路

    What we have done ?

    自2014年至今,项目已在全国开设了131所启明书院,分布青海、西藏、云南、广东、陕西、内蒙等二十多个省市。其中在中学设立39所,在小学设立43所,中小学学校设立12所、在村委会社区设立21所,在监狱和戒毒所设立了16所。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3,444,251元,累计参与志愿者人数为432625人,受益人数达到1192400人。

     

    书院坚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儿童关爱活动,比如书法绘画大赛、经典诵读、天文夏令营等活动,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书院还多次在地震等自然灾害、新冠疫情期间筹集物资和捐赠资金,用赤子之心为困境绝望中的人们带去温暖和希望。

  • 我们的院训和宗旨

    我们的院训是“诚敬智和”表示“做人真诚,对人恭敬,读书开智,身心和谐”;我们的宗旨是“读书启智,做人明理”。

    我们的方法和路径

    1. 根植当地实际:直接与当地的教育、妇女、团委、乡、村等政府部门及中小学校合作,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培养当地的志愿者参与;根据各地的人口结构、知识结构、实际需求等因素,采取纸质图书、音视频等多媒体方式,将优质的学习资源和阅读内容对接到各地书院;
    2. 丰富文化资源:各地书院为孩子开设“经典诵读、美术、音乐、手工”等课程,为老人开办讲故事、看视频、听音频等适合老人的学习和娱乐方式,丰富当地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和老人的生活。
    3. 鼓励志愿服务:发展志愿者,形成省县乡村的志愿者网络,鼓励曾经的受益人成为志愿者;并在书院平台上,定期发动志愿者到书院所在地送温暖,并开展教育、人文、传统文化等讲座。
    4. 寻找有效支持:寻找有效的支持力量,帮助解决当地留守儿童、老人等孤困人口的实际问题。

    我们的憧憬和希望

    我们憧憬,未来是一个人人公益的社会,是一个终摆脱愚昧与贫穷的有希望的社会。我们希望,所有的孩子用知识武装大脑,用爱心改变生命,用文化开拓世界。为此,我们将砥砺前行,不断努力。

  • 联系我们

    broken image

    BJZZCC@zhongzhifoundation.cn

    broken image

    010-83802213

    broken image

    www.zhongzhikids.org

    broken image

    中致儿童关爱

    基金会